先进典型
烟台市十大杰出工程师--苏振佳
发布日期:2011-02-17
    苏振佳,丛林集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工业铝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承担了铝挤压加工、冶金、化工、建筑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特别是在铝挤压加工和新产品开发方面有着重大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铝加工的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苏振佳同志主持完成了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生产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吨位的铝挤压生产线,设备庞大,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是我国乃至世界铝加工业的重大事件。该项目获得国家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l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建成投产后,结束了我国大型工业铝型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有力的支援了我国航天航空、国防军工、轨道交通、电力电子、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发展,也为我国在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领域做出了表率,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同志主持完成了多项高技术项目建设工作和多项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工作:1.参与中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车身铝型材的设计开发;2.主持研制开发了超大型挤压模具,满足了大型铝型材的生产需要,填补了国内空白;3.承担的车体大型工业铝型材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2004年度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4.研制开发的大直径铝及铝合金挤压管项目,填补了我国大直径、高精度铝合金管材生产技术的空白,产品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国家专利;5.研制开发的高性能汽车用大型铝合金车身版、轻轨、磁悬浮列车用铝合金型材均通过了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依托材料优势,研制开发了地铁、轻轨、高速列车等车体制造的功能模块,提高了我国车辆制造的技术水平,优化了产业分工,缩短了车辆制造周期;7.参与设计研发了国内最大的2000吨铝棒拉伸矫直机、铝合金齿轮泵体技术等先进设备,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经济实力;8.开发的工业铝型材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并被列为国家科技兴贸计划项目;9.利用丛林集团己获得的世界最高级别的焊接认证,为大轨道车辆公司提供焊接模块服务,并建立自己的国际焊接培训中心; 10.通过与韩国汉阳大学的技术合作,研发出新型建筑模板并掌握了生产铝合金建筑组合模板的所有技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此项专利技术的企业。新型铝合金建筑模板具有重量轻、精度高、组装方便、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在日、韩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己得到了广泛应用,该项目完成后,丛林集团将拥有年产数万套铝合金建筑组合模版的能力,大量出口国外; 11.与芬兰一家造船厂联合开发新型铝合金工程船,该项目大大提高国内铝质船舶的制造水平,不但能满足国内铝质船舶的需求,还可大量出口西欧国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主持铝合金高压壳体研究开发,广泛应用于高压电力行业。铝合金高压壳体在铝合金型材质量、拔孔、焊接、机加工、密封等方面的质量要求极为严格,目前国内仅丛林集团生产的产品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 13.主持研制生产的丛林河牌球墨铸铁管及管件获得国家建设部科技成果三等奖,并被授予重点推广成果。
    该同志主持研制出的13米高低板全铝半挂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顺利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该车底盘设计独特,稳定性好,不但质量达到传统钢制车要求,而且在车、货总重量不变的条件下可提高运载力3吨以上,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它的研制成功对提升我国铝加工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档次,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技术的进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和创新力,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苏振佳同志在长期的科技工作中,勇于创新,科学严谨,刻苦钻研,取得了大量突出成果,在 (Lw铝型材技术(国际〉论坛文集》等多种科技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为我国铝加工工业和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极大提高了我国铝加工业的整体水平,使我国特大型、高精度铝型材生产加工技术一步跨入世界先进水平,满足了我国轨道交通、国防军工、重型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促进了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高,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授予烟台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烟台市学科(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