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公开
市科协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04-06

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进一步增强科协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根据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关于实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意见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客观分析部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在反腐倡廉建设中重要作用,查找风险点,消除风险源,监控风险环节,研究探索对策,积极化解风险,把握防范规律,全面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推动市科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这一机制的建立,使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健康、阳光运行,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

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反腐倡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惩防机制更加刚性和规范;以“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为主要内容的从政理念和自我监督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要求:到6月底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实施范围

实施范围为市科协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机关各部室、所属事业单位为一个基本岗位,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四、主要内容

岗位廉政风险是指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中可能发生腐败风险的系统管理过程,针对这些可能出现腐败问题根据行使权力大小、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将岗位分为A、B、C三个风险管理类别,A级风险度最高,C级风险度最低。具体分类如下:

A级:各科室及单位领导岗位;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力集中、具有行政审批和执法权,且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科室和岗位;从事人事、财务、采购、基建等工作的部室和岗位。

B级:具有一般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的科室和岗位。

C级:除A级、B级以外的其它科室和岗位。

五、工作步骤

及所属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在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的基础上,按照查找确定风险点,制订完善防控措施,实施有效监督,严格检查考核和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促进廉政勤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等步骤来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4月11日—4月20日)

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一项以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重要特点的创新性工作,将通过党组会、党员干部会、座谈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宣传和学习关于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有关文件、资料,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每一位党员干部参与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科协网站和科协工作信息等载体,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浓厚氛围。

(二)梳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4月21日—5月5日)

及所属事业单位结合自身承担的工作及岗位职责,进一步梳理权力运行流程。一是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梳理认定。二是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岗位工作职责,对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健全每个关键节点的具体规定和操作程序,分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即业务工作流程图,实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权力运行程序化和规范化。

(三)排查廉政风险点(5月6日—5月20日)

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组织审等三种方法,从单位及个人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逐一排查,找全找准廉政风险点。一是岗位自查。围绕岗位职责、科室职能、业务操作、制度机制等多个方面,认真排查本岗位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行使自由裁量权和内部管理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在归纳梳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并逐一填写《风险岗位自查登记表》和《个人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分管领导审批把关后报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领导小组帮查。领导小组对各岗位排查出的风险点和制定的防范措施进行逐一审查,对风险点是否准确全面、防范措施是否扎实得当等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对需要修改完善的,发回重填,直到风险点的查找和防范措施的制定臻于完备。三是党组办公会研究审查。党组召开会议对岗位廉政风险点逐个进行分析审查。审查通过后,填写《部门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和《部门风险岗位排查汇总表》,上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登记备案。

)制订防控措施(5月21日—5月31日)

按照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制订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有效防范管理措施,着力构建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风险岗位廉政管理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使每个岗位上的人员及时受到提醒和应有的监督制约,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的控制。要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制订的防控措施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岗位廉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和社会资源管理中的人事管理、项目运作、行政审批、资金运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建立完善的前期预防、事中监控和后期处置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1、前期预防措施。主要从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建设和制度机制层面主动做好防范,尽最大限度地从源头排除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的隐患。深入开展权力观和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岗位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完善办事公开制和廉政承诺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结合各个风险点的实际,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程序性文件,修订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健全的制度和科学有效的机制遏制岗位风险的发生。充分发挥电子政务预防腐败的作用,积极探索利用科学技术手段约束公共权力的新方式新途径。加大对热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或轮岗力度,防止岗位风险发生。

2、中期监控机制。通过对各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对公务员和其他公职人员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相应的制度。实行民主评议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3、后期处置办法。建立风险岗位廉政预警机制,防止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发生。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不按规定落实风险岗位廉政管理措施的,采取谈话提醒、诫勉纠错、责任追究等措施,帮助和督促其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

4、加强监督管理。根据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监督、分级负责制度,A风险,由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管理落实,主要领导负责监督;B风险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落实,分管领导负责监督;C风险由所在岗位个人直接落实,科室负责人负责监督。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制,根据风险监督管理权限和风险监督责任,综合运用教育、人文关怀、听证质询、公开承诺、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通过定期自查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实施前期预防、事中监控和后期处理。同时,要采取公开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工作流程和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各种监督主体的作用,实施全方位、多层面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监督管理的水平。

)检查验收(6月1日—6月15日)

领导小组对各科室及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六、组织领导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要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要认识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构建单位惩防体系的重要环节,切实做到抓工作与抓风险防范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形成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相互配合,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一是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做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二是统筹兼顾。各部室、所属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统筹兼顾,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两不误”、“相促进”。

()加强督促,定期考核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之中,领导小组采用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测评、进行问卷调查、检查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自查,每半年一次。自查的重点围绕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是否对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工作重视,责任分工明确,界定风险准确,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好,制度机制健全;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没有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是否注意总结和研究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断修正廉政风险内容,完善措施,改善工作等,切实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附表:1、部门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

2、个人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

3、风险岗位自查登记表

4、部门风险岗位排查汇总表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1年4月6日

 

附件1

部门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

部门名称

 

责任人

姓名

 

责任人

职务

 

业务工作

职责

 

党风廉政

职责

 

风险类别

风险点

防控措施

风险评估(级别)

制度机制

风险

 

 

 

审核意见

 

 

        

附件2

个人风险岗位识别防控表

姓名

 

职务

 

分管(所在)部门

 

一岗

双责

岗位

职责

 

廉政

职责

 

风险类别

风险点

自我防控措施

风险评估(级别)

岗位职责

风险

 

 

 

业务流程

风险

 

 

 

制度机制

风险

 

 

 

外部环境

风险

 

 

 

审核意见

 

 

 

        

附件3

风险岗位自查登记表

填表人:      岗位:              时间: 2011   

风险排查

工作环节

岗位风险

防范措施

 

 

 

 

 

 

 

 

 

 

 

 

 

 

 

 

 

 

 

 

 

领导

评查

意见

 

 

 

 

备注:(对新发现的岗位风险及新提出的防范措施要予以标注)

 

附件4

部门风险岗位排查汇总表

汇总部门:                       填表时间:

岗  位

工作

环节

岗位

风险

防范

措施

风险评估

(等级)

监督

责任人

备注

 

 

 

 

 

 

 

 

 

 

 

 

 

 

 

 

 

 

 

 

 

 

 

 

 

 

 

 

 

 

 

 

 

 

 

 

 

 

 

 

 

 

 

部门负责人签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