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公开
烟台市科协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0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科协机关党的建设,根据有关规定和《烟台市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烟办发[2011]23号)等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内民主建设,推动科协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促进我市科协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努力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等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党内事务透明度不断提高,党组织与群众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使党内民主建设逐步做到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和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有较大满意。

  (三)基本原则。推行党务公开应遵循四个原则: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的原则;坚持依法依纪、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的原则;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

二、公开的内容、方式和实施步骤

(一)公开的内容。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精神,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要逐步地公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机关党组织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会议、决定、决议等。

2、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职责分工等情况。

3、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

4、各级党代表推荐、产生的情况,以及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情况。

5、对党组织和党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处理情况。

6、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的评选表彰奖励和困难党员补助的情况。

7、党费收缴的情况。

8、党内其它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的方式。坚持党内公开与党外公开相结合,单位内部公开与外部公开相结合,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展和创新公开形式。对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要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要及时公开,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要适时进行公开。

1、在党组织内部公开的,可通过有关会议、印发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2、对全体干部职工公开的,可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以及党务公开栏、宣传园地、局域网等形式进行公开。

3、对社会公开的,可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以及网站、公开栏等,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公开。

(三)实施步骤。根据市委要求和我单位实际,我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从6月底开始实施。原则上要按以下个步骤进行:

1、制定公开方案。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要求制定公开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2、搞好宣传发动。召开支部会议,学习贯彻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务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确定公开内容。按照党务公开的规定,收集、整理公开事项的有关资料,经党组、党总支、党支部领导班子研究确定。

4、组织和实施公开。按照方案规定的形式和时间,对确定的内容予以公开。根据需要,在墙报、网站设党务公开专栏等;制定和完善有关配套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5、收集和处理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电话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整改。

  6、立卷和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公开的有关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并妥善保存。

三、组织领导

将党务公开列入科协机关党建工作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为保证党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市科协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湘波;副组长: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天兴,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君斋;成员:科协副调研员兼办公室主任蒋文进,组织部部长闫艳,科技馆负责人李洪山,咨询服务中心书记李广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协组织部,闫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事业单位也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责任制,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营造氛围,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中共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