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学家首次发现地球版太阳风:时速超5000公里
发布日期:2013-08-19
    通过对欧洲航天局“星簇”计划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法国科学家伊恩尼斯-丹多拉斯发现了地球版太阳风的存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法国科学家伊恩尼斯-丹多拉斯经研究发现地球能够产生自己的“太阳风”。这一发现证实了一项有着20年历史的理论。研究指出地球能够产生由电离粒子构成的“等离子体层风”,从地球大气层内部流入外部的磁气圈。研究发现刊登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的《地球物理学纪事》杂志上。

  早在1992年,研究人员就预测称调节等离子体移动的不同力之间的不平衡会形成一种风,也就是所谓的“等离子体层风”。现在,科学家首次直接探测到等离子体层风。研究论文作者、法国天体物理学与行星学研究所的伊恩尼斯-丹多拉斯表示:“这是我得出的最令人吃惊的发现之一。”通过对欧洲航天局“星簇”计划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丹多拉斯发现了地球版太阳风的存在。“星簇”于2000年发射升空,共有4颗卫星,用于对地球磁气圈与太阳风之间的交互作用进行研究。

  磁气圈由地球磁场产生,形成一道保护屏障,保护地球免遭太阳风辐射侵袭。根据丹多拉斯的研究发现,等离子体层风不断从上层大气层流入磁气圈。在此过程中,它们穿过等离子体层。等离子体层是近赤道甜甜圈形区域,由冰冷密集的带电粒子构成,在磁气圈内环绕地球。

  据丹多拉斯估计,等离子体层风每天吹送的等离子体接近90公吨,时速超过5000公里。等离子体层风在调节地球辐射带的动力学特征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辐射带会对从中穿过的卫星和宇航员造成影响。他指出等离子体层风应该也存在于其他转速较快并且拥有大气层和磁场的行星。

  澳大利亚气象局电离层预测部门的大卫-纳德格博士指出,等离子体层风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地球磁场如何与太阳风发生相互作用。他说:“这一发现揭示了大气层不同层之间如何发生相互作用,保护地球免遭太阳风侵袭。这项研究帮助我们了解粒子如何从电离层进入等离子体层。我们刚刚发现这种风并对其进行测量,因此还需进行进一步研究。”

  电离层预测部门负责监测空间天气。纳德格曾经参与“星簇”计划。他指出“星簇”号能够帮助得出这一发现让人感到意外。纳德格说:“‘星簇’计划得出了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发现,这只是其中之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