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神十搭载茶叶种子返回交接
发布日期:2013-08-19
  昨天下午,神舟十号飞船搭载茶叶种子返回交接仪式举行,中国首个航天茶叶育种基地签约。据悉,神十搭载的“大红袍1号”和“正山小种1号”茶种将在福建武夷山茶叶育种基地培育。

  6月26日,神舟十号飞船顺利返回,曾搭载飞船遨游太空的茶叶种子将在福建武夷山航天茶叶育种基地培育。昨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武夷山永宜茶叶公司进行种子交接和基地签约仪式,目前基地选址规划已完成。

  经过太空旅行的茶叶和普通茶叶会有何不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钦天钧介绍,目前对此还无预期,作为一项科学试验,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且茶叶培育时间较长,茶籽结的多少、成分如何变化等,都要待长出来才能知道。

  钦天钧介绍,航天育种是利用空间环境,如微重力、高真空、射线粒子、磁场交替变换等特点来培育新品种,与地面诱导基因变异育种的方式不同。自1987年以来中国利用返回式航天器搭载了1000多种作物(含微生物、枝芽、细胞组织),经20余年地面选育试验,已培育出诸多粮食、蔬菜、花卉品种,如个大皮厚的航天椒已进入民众餐桌。

  “人工诱变的变异率是万分之一、十几万分之一,空间变异的变异率则是百分之几、百分之十几。”钦天钧表示,空间变异的变异频率高、有益变异较多且变异稳定较快,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航天育种的推广和产业化。

  钦天钧强调,航天育种不是转基因,他指出,航天育种必须通过航天搭载才能进行,搭载都有公证书,但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些贴着“航天育种”标签的假冒产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