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原国家航天部领导莅临烟台调研指导航天育种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7

  8月9日-11日,原国家航天部部长刘纪原一行莅临烟台市牟平、龙口、蓬莱、福山调研指导我市航天育种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市区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与陪同和座谈交流。

  9日,烟台市老科协、火星红航天育种联盟在牟平成功举办首届航天育种联盟培训会,刘纪原部长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育种企业代表40余人与会。培训会上,刘纪原部长作重要讲话,他对烟台航天育种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企业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生产。10日,刘部长一行先后到龙口、蓬莱调研当地航天育种科普示范基地,并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地代表进行座谈交流。11日,刘部长及各地航天育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40余人到福山区进行调研考察,先后参观了烟台天参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张格庄大樱桃博物馆等,随后在福山宾馆召开座谈交流会,副区长刘庆、市老科协、区科协、区农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域代表30余人与会。会议中,刘庆致欢迎词,希望借此机会能推动福山大樱桃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福山区将继续加强与各地区科研单位及企业的交流合作,学习各地区的先进做法,共同为全国大樱桃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刘部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福山区在大樱桃种植和航天育种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希望福山区在航天育种大樱桃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突破。

  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技术育种或太空育种,是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和高空气球等所能达到的空间的特殊、地面无法模拟的环境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以产生有益变异,在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农作物育种新技术。目前,经过市老科协航天育种专家团队多年来的科研攻关,已成功培育出了航天大豆、航天丹参、航天花生、航天小麦等多个航天育种品系,并开发出“航天丹参养心茶”、航天丹参酒等新产品,开辟了航天育种新的销售市场。今后,市老科协还将组织航天育种专家团队围绕大樱桃、菌类等不断培育新的航天育种品系,并加强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集产、学、研 、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不断实现农民创收致富和农业创新发展。

 

刘纪原部长出席航天育种联盟培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纪原部长调研福山区航天育种工作并参加座谈交流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