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2019年烟台市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建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0

各市属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区市县科协,驻烟科研院所,有关单位、专家:

为贯彻落实《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烟发〔2017〕13 号),积极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加强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培育壮大我市“八大主导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建议,经研究市科协决定开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建议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意义

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我省规划了“十强”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十强”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涉及我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烟台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把打造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电子信息和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八大主导产业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改造一批传统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进八大产业快速壮大成势。当前,烟台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全市上下正在抢抓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难得机遇,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而共同努力。这更加迫切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这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贡献才智的广阔空间,赋予了神圣光荣的职责使命。因此,组织政府、企业、学术界以及社会的通力合作,开展重点产业发展研究,系统提出具有较高决策价值的科技建议,为扎实有效促进全市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有着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产业化重大科技问题等目标,紧紧围绕烟台市“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面向现代海洋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工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方向,组织社会各界开展调研,摸清我市重点产业及配套行业的现状,以全局和战略的思维高度,深入研判我市重点产业当前关键点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方面应把握的原则、思路、措施,摒除原则性、一般性对策,形成可操作性强、专业技术含量高、有分析深度、有针对措施的调研成果和科技建议,为推动烟台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

1.现代海洋产业:发挥我市海洋资源优势,聚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营造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重点聚焦培育智慧海洋、核电装备、海洋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海工装备产业优势,以我市既有优势海工企业发展为依托,积极促进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研发制造新型远洋渔船装备,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之城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提出对策建议。

2.装备制造产业:以上汽通用CVT变速器、南山高端铝材、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研究重点,推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基地。

3.电子信息产业: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产业,以半导体等项目为重点,建设国内重要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

4.高端化工产业:以烟台化工产业园发展为重点,以万华二期乙烯项目建设、山东地炼重组项目建设为方向,实施重大项目增创发展新优势。

5.医养健康产业:建设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等项目,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

6.文化旅游产业:突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围绕避暑休闲、滨海度假、文化观光、乡村体验,统筹养马岛、芝罘岛、崆峒岛等海岛旅游,塑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项目建设。打造长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我市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7.现代物流产业:培育发展现代供应链物流,推进新型烟台国际物流中心、智慧物流科技城、港口智能仓储中心等项目研究。

8.高效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电商村”等新业态,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9.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烟台大交通规划与建设研究。发挥我市海陆交通的重要节点优势,结合我市重大战略规划设计、重点工程布局,在经济、科技、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进行专题研究,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和领域,聚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10.烟台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研究。深度分析我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优势,聚焦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发展模式创新,系统研究建立军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军地需求对接机制的对策措施,探索提出体现时代特征、烟台特点的军民融合模式。

11.烟台核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研究。

12.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社会企业合作促进烟台发展

13.城市竞争力与人才强市战略

14.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机制(气象、交通、卫生、电力、供水、保险)建立与完善

作者也可围绕重点产业自选题目开展研究。

三、建议征集

请各高校科协、市属学会、区市县科协及有关科研院所、部门、单位、企业根据征集范围负责组织好本行业领域建议推荐工作,每个单位推荐不少于1篇,其中重点学会、科协推荐2篇。市科协将对推荐的科技建议汇总,择优编印出版烟台市重点产业发展研究专著,对入选建议给予一定的奖励

格式要求:文章篇幅5000~20000字,Word文档,附有摘要、参考文献、作者简介、联系电话。于2019年9月3日前,将电子文档提交烟台市科协学会部。

地址:烟台市通世路90号2号楼市科协学会部

电子邮箱:ytskxxhb@yt.shandong.cn

电话:0535-6653894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6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