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芝罘区科协|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科协工作新提升
--积极探索党建与科协业务融合提升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15

    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科协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芝罘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条主线,着力“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以践行实施党建“三化”为工作契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促科普,不断提升科协工作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科普阵地与平台,筑牢服务根基。按照党建的工作要求,根据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全面强化科普工作的延伸,把强化党建引领转化为对科普工作的全面提升。一是拓宽科普阵地,先后建设了城市书房科普角、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文化长廊、电子科普画廊、科普E站等多个阵地,结合创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为每个街道配置了科普视频播放大屏,定期更新制作专题应急科普视频,用于街道(社区)利用各种集会之机进行随机宣传使用;联合社会组织联合打造数字科普馆、科普体验馆2处;积极挖掘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企业申报认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联合航天、航空、酷客、玩学知舍等9个科普项目单位组建流动科技馆,定期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二是加强科普平台建设,建有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2个,申报新认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申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科普能力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在2020年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十三五”终期评估中,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2.5%,达到“十三五”规划设定的目标。

    二、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和社会发展大局。芝罘区科协党支部始终坚持高政治站位,将芝罘区科协工作与芝罘区委中心工作紧密联结。一是组建由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烟台市芝罘区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总数1016人,通过开展科普讲座、流动大篷车巡展、“科普秀”百场科技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社区等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各类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展出科普展品、发放倡议书及咨询服务、培训等形式,面向居民发放了健康养生、节能减排、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宣传册资料5000多份,展出科普展板30多块、展品20多件,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二是积极实施“智慧助老”智能手机培训专项品牌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区150个社区实施全覆盖培训。采取组织推动、多方联动的方式,按照组织推进与个体互助相结合、统一集中与自发分散相结合、基本保障与按需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发动老专家、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社区社工团队等骨干群体共同参与,形成社会联动的服务氛围,逐步扩大数字技能普及范围,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包括老科技工作者在内的老年人数字技能。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智慧助老培训活动51场次。

    三、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动力。芝罘区科协坚持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动作用,党员带科普,党员推示范,一方面,面向新时代科协系统改革发展的要求,科协党支部加强党员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截至10月,通过党员的带动,芝罘区共有1016人响应区科协号召,注册成为科技志愿者,志愿为科普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升级等中心工作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发挥科普阵地和平台优势,深入一线开展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工作。科普大篷车深入全区12个街道、50余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累计张贴、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折页、挂图4000余份;公众号转发、制作应急科普科普视频等40余篇。

    芝罘区科协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强化支部建设,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区科协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建立起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协长效工作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