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品牌引领 情暖基层——芝罘区科协
“智慧助老”志愿服务走进大众
发布日期:2021-11-25

    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芝罘区科协、老科协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芝罘区科协推动“智慧助老”行动走进大众,不断提高老年人数字技能和适应智慧社会发展能力,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2021年芝罘区科协“智慧助老”项目启动,区科协采取群众点单、科协买单的运行机制,精准对接、满足群众需求,并实施了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育推广行动,每个社区培育1-2个志愿者。全区涌现出居民互助、社区“同心圆”共建、芝罘区 “搭把手”的学习氛围。围绕爱老助老、弱势群体关爱等内容,芝罘区科协党组将“智慧助老”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成特色+品牌,让关爱帮扶 “飞到”百姓家门口,以项目化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你点我供”。

    积极探索沉浸式“智慧助老”服务。建立智慧养老服务队,通过组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提高老年人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引导老年人了解、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信息化社会,让更多的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互助+共建模式,让银发志愿者“老有所为”。文明是相互的,温暖也是彼此给予的。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参与进来,在他们看来,老年人享受社会红利的同时,也要反哺社会、实现价值。老年志愿者在课堂上仔细地教其他学习进度较慢的老人,逐步形成了“志愿者+社工+老年热心学员”的互助型学习模式,即志愿者负责引导、老年人互相学习、社工作为辅助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了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让老年人在群体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和自我满足感。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如今,爱老助老已经成为芝罘区社会各界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芝罘区将继续大力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推动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