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科技馆
烟台市首届科技“嘉年华”
暨全市科普大篷车联合展览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12-0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烟台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烟台市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烟台市首届科技“嘉年华”暨全市科普大篷车联合展览活动12月5日上午在市少年宫广场启动。

    来自主办单位和烟台市科技馆、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日报商务融媒传播中心、芝罘、蓬莱、龙口、海阳市科协承办单位负责人、各校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小科普志愿者等 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烟台市科技馆孙德达同志主持启动仪式,烟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君斋致辞。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同时在社会上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舆论氛围,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加快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活动对烟台市“红领巾十佳科普讲解员”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启动仪式一结束,来自烟台市科技馆和基层科协的五辆科普大篷车即时开启科普展示模式。孩子们争先恐后上前探索着每一个科普仪器的奥秘。“协作抓球”“短期记忆测试”“触觉测试”“机械伸缩花”“万花规”等100多件科教展品,展示了声、光、电、磁、波、力学等科学原理,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实践中感受科学的奥秘。

    今年以来,烟台市科普大篷车以建党百年和“单位亮承诺、支部创品牌、党员走基层”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活动——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一年来,科普大篷车行程近万公里,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62场(次),通过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活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受益人群21万余人次,在各新闻媒体宣传报道130多次,并登上国外媒体热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科普服务公平普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科普大篷车也成为“科普党旗红”品牌创新、服务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

    在航模制作表演区,孩子们仰望空中翱翔的无人机、遥控纸飞机、固定翼拉烟,以及各种航空模型。60位小科普志愿者在航模老师的带领下,自己动手制作一款独一无二的橡皮筋动力直升机和手抛弹射滑翔机,并亲手放飞。

    来自烟台市天文协会、鲁大天文台的老师们在现场传授天文知识,带领同学们身临其境“仰望星空,触摸繁星”。让孩子们会真切感受着“太阳系、狮子座、北斗星、猎户座”等深奥的天文知识。

    在当天的魔法课堂上,坚果实验室科学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火焰掌、大象牙膏、化学饮料、空气炮等一系列的科普体验活动,烟台市青少年科技工作室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3D打印、机器人编程,参与机器人现场模拟赛,让同学们过足科学实验的瘾。

    科技嘉年华从体验科技开始,引导青少年探索万物,思考实践,更好地弘扬我市青少年创新创造的科学梦,培育打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健康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