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红心永向党 科普我来讲”——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烟台市“十佳科普讲解员”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7

各区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市属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展示科普工作者风采,挖掘烟台市优秀科普讲解员,推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在烟台市科普工作者中,开展以“红心永向党 科普我来讲”为主题的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烟台市“十佳科普讲解员”评选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红心永向党 科普我来讲”——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烟台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评选活动。

    二、活动单位: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烟台日报社

    三、参与对象

    报名对象及条件:以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市属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科研院所等为单位的各行业科普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和科普兼职讲解人员(职业不限、年龄不小于18周岁)均可报名参赛,特别欢迎高层次专家学者参加。

    四、活动安排

    1、征集阶段(5月6日—5月26日)。各区市科协通知所属科普教育基地高校、学会、科研院所、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通过适当方式推选参赛人员(原则上属于场馆类的科普教育基地每个单位不少于2名,其他基地不少于1名,其他单位按实际情况参加),征集阶段为拍摄视频方式,视频以竖版录制连同报名表报(word版及加盖公章的PDF版)送至各区市科协,由各区市科协汇总后统一报送烟台市科协科普部(联系电话:6241629,邮箱:ytskxkpb@126.com),作品命名方式:区市科协+单位名称+姓名+联系方式,视频报送截止时间为5月26日,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初赛阶段(6月上旬)。主办单位将有请专业评委给所有报送作品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20个参赛作品进入线下决赛,并进行客户端、微信投票和抖音点赞。

    3、选手培训阶段(6月中旬)。评选出的20位参赛选手,主办单位将聘请烟台市曲艺家协会和朗诵家协会的专家对决赛选手进行线上和线下辅导(辅导内容包含纠正个别的吐字发音,语势、语气的应用,讲解的感情基调,讲解员的肢体语言等等)。

    4、决赛阶段(6月下旬)。决赛将进行现场比赛,参赛选手进行“红心永向党  科普我来讲”主题演讲,现场需脱稿演说,可结合PPT、音乐或视频。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决赛评分将分为专业评委打分和网络人气投票两部分。其中,专业评委打分占比70%,客户端投票和抖音点赞占比30%,按总得分确定获奖名单,现场颁奖。

    5、公布获奖名单。在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获奖名单。

    五、作品主题及要求

    1、主题(任选其一):(1)结合党史教育,传承胶东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故事,展现一线科普工作者的风采。(2)作为科普事业的传承者、践行者讲好科普工作故事,讲述自己的在一线科普工作岗位的奋斗经历,一个触动人心的小故事或者一次难忘的工作环节。(3)自己在一线科普工作中的见闻、触动心弦的瞬间。(4)工作专业领域里的某一个问题的回答和科普解释(比如群众关心、经常被误导的科普知识,或者自己专业领域的专业特长和特色)。

    2、要求:(1)作品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所讲内容真实、客观、打动人心、原创。(3)作品紧扣主题,报送视频在3分钟以内,线下决赛作品在5分钟以内。(4)语言表达清晰流畅,感情基调准确,感染力强。(5)初选作品要手机竖版高清拍摄,参赛者着正装或者解说员职业装拍摄视频和参赛。(6)决赛选手现场演讲时,可配戴耳麦,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

    六、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所有奖项均由选手最终得分排名确定。

    一等奖3 名,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7名,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获得一、二等奖的10名选手,同时被授予 “2021年烟台市十佳科普讲解员”称号。

    七、工作要求

    (一)各区市科协高度重视,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所属辖区内的相关单位推荐选手进行报名参赛,对参赛作品及报名表进行审核、报送。

    (二)决赛参赛选手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不需交纳其它参赛费用。选拔赛的专家聘请、场地租赁、设备配置、服务及人员保障等由主办单位共同承担。

    (三)主办方将录制比赛现场视频,并剪辑制作成“2021年烟台十佳科普讲解员宣传视频”,在各类媒体上播放、宣传。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烟台日报社

                                                                                                           2021年4月29日

 烟台市“十佳科普讲解员”评选活动报名表.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