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科技馆
“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
烟台市“科普大篷车” 驶进小海岛 送去大科技
发布日期:2021-06-10

    日前,烟台市科协、烟台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乘船渡海驶进山东省最北端的长岛综合试验区,与长岛综合试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举办“百年大党领航掌舵,科技创新兴岛富民”科普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开启了“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大篷车海岛科普之行。

    从6月6日—11日,科普大篷车持续深入海岛两所实验学校和一处社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科普活动,这也是烟台市科协和科技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针对乡村基层学校开展的专题科普。在实验学校,“科普大篷车”的到来让孩子们格外兴奋。机器人载歌载舞,和孩子们智能对话。二十多件科普展品涉及了物理、数学、光学、电磁、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知识,新奇的科学现象、神秘的科学道理,激起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望。“回形针为什么会跳舞”?“小磁铁为什么会漂浮起来”?“一分钟有多久”?“你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吗”?……孩子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围着展台观看了解,在“试一试”“想一想”中体会科技带来的乐趣,并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工作人员也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北山社区,科普大篷车把社区居民广泛关注的生活健康知识和趣味十足的科技展品送到家门口,助力长岛试验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实践活动。在咨询服务区,党员干部为社区居民发放反邪教知识宣传图册、家庭急救宣传图册、《打开粮食“万花筒”科普手册》等各种宣传图片。在科普设备展区,3D(V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科学体验活动,生动直观地揭示各种科学原理,吸引了众多社区群众的参与。

    作为中国科协“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活动承办单位,自3月份以来,烟台市科普大篷车总计行程3000多公里,巡回芝罘、莱山、牟平、开发区、福山、龙口、莱阳等乡村学校和社区36处,接待参观人数八万多人次。大篷车走到哪儿就把科学的火种撒到哪儿,通过与科技的“零距离”接触,让学生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和神奇,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科技热情,极大地满足了基层公众科普需求,为提升公众科技创新意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