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烟台市第三届大学生创客
“蓝色智造”—“向海而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3

各区市科协、教育局、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团委,各高校科协,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国坚持陆海统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当前更需要向海图强、向海而兴。

人才是海洋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烟台市正在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将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计划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并打造“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的海洋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实现优化海洋第一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第二产业、加快发展海洋第三产业。为促进驻烟高校大学生对我市海洋经济的了解,培育我市海洋产业的活力后备军,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6月至10月举办烟台市第三届大学生创客“蓝色智造”创意大赛。

一、大赛主题

大学生创客、蓝色智造、向海而兴

二、大赛时间

时间:2022年5月—10月

三、组织形式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科技专门委员会

协办单位: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烟台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烟台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烟台生物工程学会、烟台越洋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大赛组委会

为加强对大赛的组织领导,成立烟台市第三届大学生创客蓝色智造创意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具体负责大赛各项赛事活动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社会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

各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选拔推荐以及与大赛组委会的联系协调(此项工作由组委会秘书处承担)等工作。

四、大赛内容

(一)参赛条件

参赛人员为驻烟的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等在校师生,以及与驻烟高校展开科研合作的其它院校的师生。

(二)参赛内容

大赛围绕海洋产业设产品研发组和供应链设计组

产品研发组:根据大赛组委会邀请企业出的产品进行研发,要求产品设计理念上要紧扣企业出题方向,并在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自身上下游和烟台市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想象力,研发出既符合市场需求,又能为企业节约成本的产品研发方案。作品提交形式:产品研发手册,内容包括产品的定位分析、产品原材料选材、技术优势、团队优势、产业链相关带动作用、研发过程的相关照片证明,本次比赛鼓励团队报名后联系组委会领取出题企业提供的产品原材料素材进行真实研发。

供应链设计组(任选一组即可):

A组“采购经理”。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烟台市海洋产业地图作为参考依据,从企业提供的供应链或外贸途径等题目进行策划,要求能够紧扣产业链主题,扮演好“采购经理”的角色,根据企业提供产品需求信息,深入挖掘烟台市海洋产业链企业资源,设计低成本、高质量的采购方案;

B组“外贸经理”。根据企业提供的产品,以及外贸信息,深入发挥商贸专业优势,分析海外市场和价格趋势,为企业制定外贸销售策略,并设计出烟台市海洋产业链相关联的方案,扮演好“外贸经理”角色。内容包括产品的定位分析、供应链的挖掘分析和候选合作(采购/贸易)企业、分析方法或模型方案、团队优势、对烟台海洋产业链相关带动作用、策划活动过程的相关照片证明。

五、大赛流程

(一)大赛赛程

大赛分为筹备阶段、宣传阶段、选手推荐报名、大赛作品制作与提交、项目选拔、大赛决赛六个阶段。

(二)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5月30日前)

大赛组委会在主办、协办单位,以及相关联盟、学会协会的支持下,征求我市重点企业根据自身供应链出题,并选出题库。

第二阶段:宣传阶段(6月20日前)

大赛组委会通过各大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站、微信等广泛发布大赛启动消息,邀请大学生围绕“供应链”解决方案题库准备参赛方案,发布烟台市“海洋加工产业链地图”,并提供给相关的信息,发布产品研发组和供应链策划组题目。

第三阶段:选手推荐报名(7月10日前)

各参赛高校组织本校参赛团队报名工作,收集电子报名表和报名汇总表(附件),扫描成pdf文件,于7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ytblueidea@126.com”。

第四阶段:大赛作品制作与提交(9月25日前)

大赛组委会将于7月20日前陆续确认参赛人员信息,并通过邮件形式为参赛选手下发参赛编号和参赛通道,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选手选取的题目进行分组培训。选手作品于9月25日前报大赛指定投稿邮箱。

第五阶段:项目选拔(9月下旬)

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通过评审参赛作品及选手比赛的方式,分组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创意项目晋级决赛。

第六阶段:大赛决赛(10月上旬)

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烟台市第三届大学生创客蓝色智造创意大赛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决赛按组“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六、奖项设置和奖励政策

坚持精神奖励和荣誉激励相结合,对评选出的获奖个人和和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一)奖项设置

产品研发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供应链策划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由市大赛组委会为参赛师生团队颁发优秀团队奖证书。

由市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院校组织参赛过程中表现优秀的部门,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二)政策支持

(1)大赛组委会优先推荐符合奖励条件的项目,入驻烟台相关产业园进行孵化。

(2)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免费创业培训。

(3)大赛组委会为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提供在“烟台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及联盟企业的实习岗位。

最终解释权归本次大赛组委会所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全友  13562576409

杨剑超  15318651778

张凤久  13706457623


联系邮箱:ytblueidea@126.com


附件:

1.大 赛 报 名 表

2.参赛队伍汇总表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烟台教育局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2022年6月2日

附1、附2:2022年报名表及汇总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