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公开
市科协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烟台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1-05-20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烟台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烟直工[2010]11号)的有关要求,现结合科协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昂扬精神鼓实劲,科学发展立新功” 为主题,以 “夯实基层基础,争做烟台先锋” 为载体,以创建烟台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烟台先锋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科协系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推动科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基本原则:一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有是否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是否高标准完成了工作任务来检验活动成效。二要搞好结合、精心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吸引力。组织开展向身边同志的学习活动,争当“热爱事业、无私奉献”的先锋;三要选树典型、营造氛围。注重挖掘、提炼和总结身边典型的人和事,教育影响党员干部,努力营造“争当先进光荣、不思进取可耻”的浓厚氛围;四要立足本职、注重实效。要从本职工作和群众需要出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通过开展活动让党员干部看到变化、增强信心、提高素质。

二、具体要求

科协系统各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各支部要结合中心工作,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和工作实际,干一流工作,创一游佳绩,在“比、学、赶、超”中争当先锋。全体党员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争当“恪尽职守、践行宗旨”的先锋。

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烟台先锋活动,要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要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作为相结合。要发挥科协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全市科技界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实施重点课题研究为抓手,积极响应落实省、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建言献策,助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体党员要提高执行力,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干部职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促进科协事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做好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与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结合。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表彰、举荐和宣传。认真做好烟台市青年科技奖、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市十大杰出工程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通过各种渠道组织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科协界代表(委员)的作用,积极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呼声、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继续深化“优化发展环境”活动,树立科协系统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做好“万名干部下基层”和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农村、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了解情况,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是做好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结合。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支部要以基层班子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及时理清班子的工作思路,加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打下良好基础。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烟台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烟台先锋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烟台先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能够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执行力强,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比较突出,整体形象较好。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并结合实际积极建立健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文明富庶新烟台建设中做标兵、当表率。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和党员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烟台先锋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参加党支部的集体教育活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认真学习有关科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主动关心、支持公益事业,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或特困家庭,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义务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性观念强,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积极支持、参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主动破除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按照这个总体安排,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推动活动开展。

(一)动员部署。市科协党总支研究制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烟台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党员会议进行部署。

(二)公开承诺。各支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公开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符合“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借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考核评议。党总支对支部及党员开展活动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并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

(四)评选表彰。党总支根据考核结果,评选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并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做好参加市委评选表彰活动。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科协党总支全面负责科协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靠上抓。各直属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机构。

(二)注重宣传,浓厚氛围。运用烟台科协工作信息、烟台市科协网站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积极营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统筹安排,探索创新。各支部要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要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根据工作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活动成效。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市科协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支部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发现典型,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平衡发展,扎实有效。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0年5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