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科技馆
美好生活 科创未来
“科普大篷车”点亮海岛消夏广场
发布日期:2023-06-19

6月13日傍晚,暮光荏苒,暑气未散,长岛综合试验区明珠海水浴场分外热闹。伴随着“机器人卡卡”欢快的歌舞表演,烟台市科普大篷车联合长岛综试区发改局为海岛群众带来的“科技美好生活 创新成就未来”科普秀拉开帷幕。

被歌舞音乐吸引,家长带着孩子、结伴的情侣、休闲健身的老人陆续进场,在轻松的氛围里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这次科普大篷车巡展是烟台市科协、烟台市科技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基层“科技美好生活 创新成就未来”主题活动其中一站。活动现场,磁悬浮、人体导电、空中成像、雅各布天梯等十多件科普展品一字排开,在夜色衬托下声光电的效果格外绚丽醒目。科普志愿者向参观者演示操作过程,细心讲解展品蕴含的科学知识,来来往往的群众纷纷驻足操作体验。科普志愿者讲得认真,参观者听得仔细。小朋友簇拥在科普工作人员身边,争相体验VR三维立体世界,着急地发问,“看到什么了?”体验VR的小朋友开心地大声回答“章鱼、珊瑚礁”,“看到了海底世界”.......机器人卡卡则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他们簇拥着卡卡唱歌起舞,观看显示屏中的趣味动画,对科技的好奇和兴趣溢于言表。一位做教师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大篷车展现了与课堂教学不同的理念和场景,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在游戏中思考,汲取科学知识,培养孩子开放性思维,收获发散性思考能力,是非常有益的教育,也是教育的创新。”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巡展活动中,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学校,在小小的海岛晕染出浓浓的科普氛围。通过播放科普影片、发放宣传资料,海岛师生和居民共同学习反邪教知识、民法典和科学保健常识。在北长山中心小学,整洁美丽的校舍,蓝天绿地红领巾,来自渔家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科普大篷车,欢快的笑声响彻校园。他们在科普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兴致盎然操作展品展具,观看科普小视频,与机器人交流互动,近距离体验科技的神奇和魅力,在小小的心灵里播撒科学的种子。

近年来,烟台市科协、烟台市科技馆始终秉承大科普理念,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作用,深入乡村基层、社区、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党课、科普宣传、科普巡展等活动,整合资源,合作联动,使流动科普服务品牌效益持续深化,让科普更具影响力。三年来烟台市科普大篷车行程近3万公里,覆盖各区市社区、中小学校150多处,受益40多万人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普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关注、支持、参与科普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助力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