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科协 烟台市科技局
关于开展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9

各区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各市级学会、各市属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争先热情,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科协 山东省科技厅关于开展2021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鲁科协发〔2021〕5号)的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决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开展“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广泛开展“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宣传一批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

    二、主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

    三、推荐要求及名额

   (一)推荐名额

    由各单位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推荐“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工作。其中,各区市科协由区市科协联合宣传部、科技局共同推荐本地区候选人2名;市级所属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推荐候选人1名;有关科研院所可推荐候选人1名。所有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各主办方可根据情况,推荐1-2名候选人。不接受个人申报。已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省委宣传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

3月下旬,主办单位对候选人进行专家遴选,确定10位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并择优推荐“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二)遴选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人选范围包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选树“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实际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

    2.坚持工作原则。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选树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要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可与同期开展的各类先进人物推选工作统筹开展。

    3.注重学习宣传。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对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要充分考虑科技工作者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对于各单位推荐的其他候选人,将一并纳入今年科技工作者宣传工作范畴。

    3月29日前,各推荐单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至市科协人才联络部,联系电话6203817,电子邮箱ytskxrcb@yt.shandong.cn,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90号。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推荐工作情况报告1份,须加盖推荐单位公章;《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1份;《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2份;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

 

    附件:1.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烟台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3月18日

附件1: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doc

附件2: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