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科技馆
“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我们在行动!”
全国科技周系列科普环保活动在烟台市莱山区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9

    “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我们在行动!”5月29号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环保主题科普宣传在莱山区黄海街道拉开帷幕。一大早,烟台市科普大篷车和内容丰富、画面新颖的海洋环保专题展板就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参观。

    塑料的发明,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带来极大便利,但大量的废弃塑料制品引发的环境污染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问题被联合国环境大会等同于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环境问题。这次海洋环保科普是配合全国科技周和科普工作者日,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展示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海岸科学知识,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联合烟台市科协、烟台市科技馆、莱山区科技局、祥龙社区、黄海社区共举办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活动与“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相结合,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展示科研创新文化以及海洋微塑料研究成果,描述科技造福健康海岸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及青少年对海洋环保和海岸科学事业的关注和兴趣。

    活动现场,烟台市科协,科技馆的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烟台科普大篷车活动成为吸引公众的焦点。机器人载歌载舞,用欢快的歌声吸引了众多眼球。小朋友和机器人对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展品,了解科学小知识,兴趣盎然。

    公众还积极参与海岸线垃圾清理,中科院专家对群众捡拾的海边垃圾进行检测,开展科普水油分离等原理实验,普及生活小常识,吸引了众多的小观众。现场还举办了海洋保护科普摄影展,组织了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大家纷纷在展板上签名,主动参与抵制海洋微塑污染,保护海洋家园。

    “海岸科学青年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王清研究员和李连祯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海洋微塑料污染及其潜在生态风险》、《种在田里的作物也在“吃”塑料》科普报告,讲解科普海洋微塑料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巨大危害,与观众交流互动。专家讲得生动,听众听得认真,现场高潮迭起。

    来自烟台人力资源等机关事业单位、烟台大学、工商学院、莱山公安、工商、卫生防疫、中小学校等20多个单位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参与了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海洋环保意识,共同参与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保护我们的海滨城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