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组织2021年烟台市中小学生
第二届天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6

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市科协;各区市团(工)委;各区市教体局;各有关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同时也为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储备力量。经研究,决定组织2021年烟台市中小学生第二届天文知识竞赛,现将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各有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发动、积极参与,确保此项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圆满效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1.通过竞赛增进考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和对天文学思考问题方法的体验,提高考生对天文学的兴趣,在体验、求实、探索、创新中成长。

    2.发掘中小学生中的天文爱好者,并为天文人才的培养和高校天文专业的招生提供参考。

    3.为组队参加全国天文竞赛提供合适的人选。

    二、主办单位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少工委

    三、承办单位

    烟台市天文协会、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鲁东大学天文台

    四、参赛对象及分组

    参赛对象需为烟台市中小学正式在校学生,竞赛分小学组和初中组同时进行。小学组为2018级(含)以上,即小学三年级及三年级以上参加;初中组为2020级(含)以上,即初一至初四年级参加。

    五、竞赛办法

    1.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初赛为网上答题。9月5日上午9点开放答题系统,9点20分答题系统关闭。初赛试题为选择题;内容包括天文基本理论、天文常识、天文时事、物理与地理基础知识、天文观测理解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决赛比赛形式为现场考核,考试内容包含闭卷笔答试题和天文望远镜观测操作竞赛两项。该项比赛将考察参赛同学观测记录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竞赛由组委会统一提供观测设备。学生在组装望远镜的同时需书面完成观测常识(填空题),在组装完成后将望远镜指向评委指定的目标并现场辨星。

    试卷由组委会确定并由主办方共同现场监督打印、密封,加盖组委会印章。

    2.参赛方式

    请关注烟台市天文协会微信公众号,并在微信小程序报名,报名时间截止至2021年7月25日24:00。为保证竞赛顺利进行和竞赛公平,过时一律不接受报名。咨询电话:0535-4080209。

    3.初赛、决赛时间及考点安排

    初赛时间:2021年9月5日;决赛时间:2021年9月12日,考点及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竞赛本着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选手自行承担决赛期间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选手自行保障比赛期间的个人人身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5.成绩判定

    初赛成绩按正确率及答题时间排序,即同等正确率情况下,用时少者排名优先;初赛入围决赛的分数线依据初赛总体成绩确定,最终成绩为决赛成绩。

    有下列情形者,比赛成绩作废并列入竞赛“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参赛。

    (1)报名信息不完整、不真实、弄虚作假;

    (2)未报名人员擅自进入答题系统;

    (3)决赛期间携带电子产品、星盘等资料,故意损坏观测器材;

    (4)不服从现场裁判管理;

    6.决赛后将根据竞赛组委会安排,另行时间组织颁奖及天文专家高级科普报告。

    六、组织办法

    聘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竞赛组织委员会,由组织委员会的专家负责命题、评审,竞赛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

    七、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奖励办法如下:

    奖项:根据评比成绩评选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纪念奖颁发参赛证书。

    八、未尽事项另行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